>首页> IT >

今日播报!分析师为写研报,拆了一辆比亚迪

时间:2022-06-29 09:48:28       来源:OFweek

券商研报,是指证券公司的研究人员对证券及相关产品的价值,或者影响其市场价格的因素进行分析,所作出的研究报告。

在中国股票投资市场,证券公司作为代表上市公司的卖方机构,其所推出的市场研究报告,历来是许多投资者选股的重要参考。


【资料图】

然而,近年来许多券商所发布的研报准确率越来越不靠谱,“闭门造车”或“纸上谈兵”逐渐成为常态,这样的研报不仅可信度不高,也会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因此近年来的券商研报一直因“重服务、轻研究”的风气遭人诟病。

近日却有海通国际出品的一份研报一反券商研报“纸上谈兵”的常态,手动拆了一辆市场价值十万元的比亚迪,撰写了一份长达87页的研究报告。该研报一出就在业内刷屏,令网友直呼“硬核”。

硬核研报——拆解比亚迪车

6月26日,海通国际出品的研报《海通汽车实验室——比亚迪“元”细化拆解》,长达80多页,内容总体围绕着一辆比亚迪于2018年5月27日上市的一款名为“比亚迪元EV360”的拆解过程进行撰写。

海通国际在研报中分析称,该车共发布4款车型,按配置由低到高可分为智联尚酷型、智联悦酷型、智联炫酷型和智联创酷型。此款车型由比亚迪元燃油车改造而来,是比亚迪历史上首辆单月销量破万的车型。

整体上看,这份研报内容十分翔实,更像是一篇产品说明书。先是对比亚迪元EV360的车型、E平台230(系统)、历史销量、车型评价、能耗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再对结构件、底盘结构件、座椅、灯具、线束等具体的零部件进行了拆解分析。

此研报一出便在业内刷屏,对于海通国际这一研究方法,投资者评价褒贬不一。

有投资者表示,这样的研究员才是真的研究员,如果再去比亚迪内部工厂流水线考察那就更厉害了;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现在都2022年了,分析师拆了一台2016年左右改款上市,都快要在市场上消失了。

还有投资者打趣称,“写这样的报告废车啊,当年有据说有拆特斯拉的。军工行业分析师是不是也可以拆拆实物,白酒研究员是不是也可以自己酿白酒啊,建筑研究员是不是也可以自己建一套房啊。”

券商研究领域到底有多卷?

事实上,海通证券并不是第一个通过“手动拆车”来对汽车进行深度研究的券商。

早在2017年,就有瑞银(UBS)汽车研究团队拆解了雪佛兰的博尔特电动车来研究;2018年拆解了特斯拉的Model 3;2021年又拆解了大众MEB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ID 3电动车。

除了拆解电动车以外,该团队还对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进行拆解。去年底,瑞银科技行业研究团队还拆解了iPhone13。这种“大数据和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以及“自己动手”的能力,也逐渐成为该研究团队的特色之一。

此外,还有被称为中概股杀手的做空机构——浑水曾发布对瑞幸的匿名做空报告。报告人声称,对瑞幸咖啡620个直营店,981天营业日的全部营业时间监控录像

,得出结论瑞幸去年三四季度分别虚报销量69%和88%。

瑞银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沛堃曾表示,2018年我们自己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拆开之后详细研究零部件等。在国内我们那篇报告有上十万的阅读量。这说明大家对我们这种研究方法及真实数据支撑的做法是愿意“买单”的。

研报是非争议频发

近年来,许多券商发布的研报准确率越来越不靠谱,一些新奇、夸张的券商研报也频频引起市场热议。

去年10月份,就有A股券商分析师认认真真写了一份研报,叫《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来分析股市,宣传可以利用天干地支分析股票市场走势。

彼时研报一出,便引发热议,不少投资者戏称“科学的尽头是神学”。随后,该分析师和所在券商受到当地证监局处罚。

除了“干支研报”“五行研报”等一系列“奇葩”案例外,更加常见的一种情况是机构和分析师为了“蹭热点”“炒概念”而不择手段。

如今年“618”大促之际,多家券商纷纷发布研报,列举各大品牌的减免、折扣活动,并附上详细攻略,拆解各平台不同玩法;甚至还有券商研报带着大家研究美妆,更有分析师教你通过教你如何购买学区房。

甚至还有一些研报被上市公司亲自“打脸”甚至出现纠纷。如去年8月,中信建投分析师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巨星科技的半年报点评研报,随后巨星科技董秘回复称“业绩预测太激进了,公司做不到啊”。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已经有沪硅产业、深圳瑞捷、上海贝岭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券商研报真实性的不同意见。近日还有上海证券因“研报翻车”而受到处罚的事件。

由此可以看出,海通国际研报的走红,正是因其所撰写的报告内容严谨细致、角度新颖。有业内人士指出,若在能承受资金成本的前提下,不妨是侧面推动券商分析师进一步深耕个股研究、行业研究的有益案例。

- End -

原文标题 : 分析师为写研报 拆了一辆比亚迪

关键词: 券商研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