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盛中泰行业观察:娱乐传媒迎接数字化生活

时间:2021-06-24 14:06:48       来源:财讯网

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移动社交用户的规模提升下,国内社交产品持续丰富;当下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减,互联网平台着力提升平台社交性,挖掘私域流量价值。1994 年中国大陆首个互联网 BBS 曙光站上线,互联网传播效应开始逐渐显现,博客、门户网站 逐渐发展。20 世纪末 QQ 等即时通信软件诞生。2005 年中国移动社交开始由熟人社交逐渐 转向弱关系社交,2016 年娱乐的社交属性逐渐扩大,兴趣社交等方式更加普及。根据艾媒 咨询,2020 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使用社交产品除刚需熟人通讯外,分别有 33.9%和 31.9% 的用户还有认识同好和社区内容的需要。短视频直播平台演化各自的社交经济模式,通过 社交电商等方式挖掘以社交关系为基础的私域流量价值。

image.png

3G-4G 移动通信技术升级,赋能丰富内容服务发展。移动通信技术升级,性能和信息传输速度大幅提高,3G 技术相较于 2G 已经能够支持浏览图片和视频,但存在清晰度较差、加 载速度较慢的问题,用户主要娱乐活动通常局限于小游戏、在线听歌等;4G 时代网页加载 速度更快,视频缓冲时间更短且清晰度提高,并支持定位导航、在线直播、短视频等多种 内容服务,内容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宽。

通信信息技术、智能手机等硬件快速普及,用户娱乐时间延长空间延展。根据CNNIC,我 国 4G 终端设备占比快速提高,2019 年 4G 终端占比已达到 75%。根据 CNNIC,中国手机 网民规模比例已由 2010 年的 66.20%上升至 2020 年的 99.70%。根据 Questmobile,2020 年 4 月移动网民月均使用时长达到 144.6 小时,同时移动设备的普及和通信信息技术性能 的提高也拓宽了用户的使用场景,用户娱乐时间和空间进一步延展。

精神娱乐需求持续增长,消费娱乐化升级促进行业扩容

人均GDP 及可支配收入增长,精神娱乐消费需求日益凸显。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 年至 2020 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 3.08 万元快速增长至 7.24 万元,2013 年至 2020 年中国 人均可支配收入由 18,211 元快速增长至 32,189 元。收入水平提高带动消费结构升级,2010 年至 2019 年中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整体呈下降趋势,精神娱乐消费需求日益 凸显。根据国家统计局,2013 至 2019 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均稳 步增长,且农村居民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image.png

目前:互联网用户时长红利趋缓,短视频等引领结构性增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以及用户使用习惯的养成,移动互联网用户时长增长势头有所放缓,2020 年疫情进一步扩大用户线上化进程,用户时长短期或将逐步见顶。根据 Questmobile,2015 年至 2020 年中国网民月均互联网使用时长不断增长,2020 年 4 月网 民平均月上网时长达到 144.6 小时,相较于 2015 年延长了 54.8 小时。据 Questmobile, 2018 年 1 月至 2020 年 6 月用户使用短视频的时长稳步增长。

image.png

泛娱乐互联网用户渗透率小幅提升下,结构性变化凸显。2020 年疫情下,泛娱乐用户规模 渗透率有小幅增长,据 Questmobile,2020 年 12 月整体渗透率同比增加 0.1pct 至 97.0pct。 具体细分行业结构来看,短视频渗透率继续增长,而在线视频等行业规模渗透率略有下滑。 从时长来看,据 Questmobile,2020 年疫情春节期间短视频使用时长占比同增 5.7pct,2020 年 12 月泛娱乐行业月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 13.1pct 至 63 小时,其中短视频月人均使用 时长同比增幅最高达 39.7pct,手机游戏和数字阅读分别同增 6.6pct 和 21.4pct。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