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去走访,大禹红人肥仔妈妈关注偏远地区儿童

时间:2021-07-16 17:33:04       来源:财讯网
      不久之前,大禹红人肥仔妈妈跟随公益助学组织OFS志愿老师(全称OurFreeSky,我们的自由天空),踏上了前往偏远地区的助学走访之路。

助学走访,就是发放爱心人支持的奖学金,通过面对面交流,对每个孩子做一次深入的回访,把孩子们期的生活学情况反馈给捐赠人。

肥仔妈妈一行开车驶过崎岖不的山路,在一个又一个弯道后,终于抵达孩子们徒步4小时才能到达的学校。面对远方来客,孩子们张望起好奇的眼神,会有一两个胆大地凑肥仔妈妈说“老师好”,然后哄笑着跑开。

孩子们在操场上跑跳玩闹

在孩子们跑跳玩闹的操场上,肥仔妈妈一行结交了第一批新“朋友”。他们中有的“数学年年考100分”,有的对拍视频感到新奇,有的会对镜头兴奋比耶,纯真的脸上尽是热情。

肥仔妈妈与OFS志愿老师交流

在这次走访过程中,肥仔妈妈一行辗转多个学校,开朗健谈的孩子滔滔不绝,但这样的并不多,大多数孩子拘谨且不善言辞。

对于这样的孩子,OFS志愿老师也是传授了她们多年的走访经验心得——真诚交谈,和他们交心,听他们心声。简短的交流中,肥仔妈妈一行和家长孩子们聊学、聊家庭、聊生活、聊未来。

肥仔妈妈与学生家长交谈

访谈问题常从简单的“家里有几口人”“家里种什么”开始,遇到敏感的家庭问题尽量不当着孩子的面深入交流,而是结束后再和家长做细致交谈。针对孩子的问题多围绕学成绩展开,有时也会以“成绩这么好”给予孩子更多鼓励。

肥仔妈妈去学生家家访

除了学校,家访也是走访的重要环节,而这恰是走访过程中最艰巨最辛苦的环节。难行的山间野路,又远又散的村庄分布,幸好一路上都有熟悉路况的村干部引路。

在学生家里,常会有令人感动的小细节,门上张贴着孩子们的蜡笔画,油熏黑的墙壁上贴着几张奖状,院子里散落着褪色的旧篮球......这些也许都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骄傲,承载着一个家庭对未来的美好遐想。

门板上张贴着孩子们的蜡笔画

大山里一如既往的日升与日落,肥仔妈妈一行见到了大山中他们最真实的一面,听见他们哽咽的哭泣,也看见他们灿烂无比的笑容,能强烈感受到这些深处偏远地区的家长孩子们希望有人听他们倾诉、给他们鼓励、渴望这样交心的机会。

听说的都是别人的故事,体验的才是自己的经历。几天走访下来,肥仔妈妈和OFS志愿老师也是感受颇深,记得走过的路,记得每一张笑脸,记得每一个值得被灌溉的梦想。

这次,大禹红人代表肥仔妈妈携手OFS志愿老师参与走访活动,就是在今年初 “大禹美好公益项目”捐资百万善款用于支持OFS初中升学奖学金项目的基础上,将公益落在实际行动上,践行大禹“让内容创造美好”的使命。而在未来,大禹及其红人也将尽己所能,积极参与更多公益事业,持续输出美好能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