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康结核病诊断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22-05-20 16:34:32       来源:财讯网

结核病作为一种古老而顽固的传染性疾病,被称为“白色瘟疫”。数据显示[1],全球每天有超过4100人因结核病丧生,近28000人患上这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

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口号是“生命至上、全力投入、终结结核”,为提高结核病防治能力、实现“2035终结结核”,近期艾迪康邀请多位专家老师相聚云端,共探结核病精准诊疗。

精英云集 共享学术盛宴

近期艾迪康推出“结核病诊断新进展学术沙龙”,云集安徽结核病专家大咖,就综合性医院结核病诊治思路、分子检测在结核病诊疗中的应用、耐药结核病的诊治进展等内容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分享。

会议伊始,安徽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操乐杰主任表示,目前我国每年新报告肺结核患者近80万例,肺结核患者人数始终居全球前三、耐药结核的患病率也排在全球前列,在结核病防治方面,我们仍任重而道远。

紧接着,与会专家就相关课题展开了精彩报告与热烈讨论。安徽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科章俊强副主任分享了综合性医院结核病的诊疗思路,他表示相对于传统方法,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能显著提高MTB诊断效能;安徽胸科医院耐药结核科王华主任报告了耐药结核病的诊治进展,并就耐药结核病的精准诊疗做出分享;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结核科刘海清主任从分子检测在结核病诊疗中的应用展开,深入探讨了结核病的精准诊断与精准诊疗。

来自全国各地的结核医师通过线上分享与互动的形式,尽享这场学术饕餮盛宴。

▲全国各地结核医师尽享学术饕餮盛宴

守望初心 展望无痨未来

结核病是由结核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菌感染人体后,95%会进入潜伏性感染状态,不一定有临床表现和传染性[2]。但结核潜伏感染人群是一个庞大的潜在患者库,其中10%-15%的潜伏感染者,一生中会在一定条件下转变为活动性结核病[3]。

而长期奋战在一线临床的医务工作者工作强度大,由于劳累易导致免疫力下降,且日常工作难免接触传染病病患。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医务工作者无疑是结核感染的高危人群。为提高医务人员的结核病筛查率,实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近几年艾迪康联合凯杰,于每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期间为医师等结核高风险人群提供结核知识推广和免费的结核感染检测。今年3月至4月的“关爱医师健康”公益活动,艾迪康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陆续在浙江、河南、湖北、陕西、四川、福州、山东等全国各地多家医院发起医师健康关爱公益活动,为临床医师提供免费的结核感染筛查。

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后,体内会存在致敏的淋巴细胞,当人体再次接触相同的结核杆菌抗原时,致敏的淋巴细胞会迅速活化为效应性淋巴细胞,释放高水平的γ-干扰素。而QFT检测,正是通过检测γ-干扰素释放水平来辅助诊断是否存在结核感染。因此,本次公益活动艾迪康主要为医师们免费提供“血液样本送检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QFT)项目”。

除QFT这一免疫学检查外,目前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方案还包括涂片镜检、分子生物学检查等,如Xpert MTB/RIF检测、TB RNA(SAT)检测。而大量临床指南、结核专家也推荐以上检测方案用于临床高度疑似结核、经常性低热或不明原因发热患者、老年人、免疫低下、尘肺病等人群,可为患者提供快速可靠的检测结果,并提供临床治疗、疗效评估及病情监控的准确指导。

结核病对人类的健康贻害无穷,千百年来,人类与结核病的抗争从未停止。艾迪康在18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极配合国家结核病防控政策规划,参照国内外指南及诊疗路径,不断更新技术平台和产品,将引入及推广结核等感染性疾病检测的新项目、新技术视为重要发展目标,并根据临床的多层次需求,引入国内外先进的检测设备及试剂,运用自身服务网络优势和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结核病检测项目、提升检测服务水平,助力中国结核病防控事业发展蓬勃向前,为实现WHO提出的“一个没有结核病的世界”而努力。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