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电动汽车有救了?口罩废料可制作新型电池:能量密度接近锂电池

时间:2022-02-14 10:39:00       来源:OFweek

2月12日消息,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研究人员研发出一项新技术,成功使用口罩废料来生产超级电容器电池,电池外壳则由药品吸塑包装制成。这项研究成果能同时解决废旧口罩回收,以及电池供应紧缺两大难题,且新型电池的能量密度已接近普通锂电池。

据了解,相关研究内容已发表于《储能杂志》2022年2月刊。内容介绍称,超级电容器电池是一种介于传统超级电容器和充电电池之间的新型储能装置,具有电容器快速充放电特性,以及电池的储能特性。

新型电池的制作材料主要有石墨烯、口罩、药品包装等医用废料。首先使用超声波对口罩废料进行消毒,浸入由石墨烯制成的“墨水”中,经过压制和加热就能制成电池的电极。随后,在两个电极之间放置由口罩制作绝缘隔层,再加入特殊电解液进行浸泡。最后再覆盖上保护壳,一款新型电池就制作完成了。

以前也有使用类似技术制造的电池,但能量密度仅10Wh/kg。使用新技术制造的电池容量提升到98Wh/kg,相当接近主流锂电池(能量密度约100~265Wh/kg)。同时,电池制造过程中的能耗也降低了10倍,生产成本更低、能量密度高,发展潜力巨大。

如果在电池电极中加入辅助材料进行改进,还能将电池密度再提升一倍,完全可媲美锂电池。目前性能最好的一版超级电容器电池经过1500次充放电循环后,仍有82%左右的电容量。该电池目前可用于灯具、时钟等家电产品,未来计划应用到电动汽车、太阳能发电站等更多领域中。

口罩还能变成电池,估计很多人连想都没想过,但现在居然成真了。近几年全球疫情爆发,几乎全球人每天都需要佩戴口罩,产生的垃圾多到难以想象,口罩的回收和处理成为新的世界性难题。

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剧了全球对锂电池的需求程度,造成锂电池价格暴涨,严重供不应求,电动汽车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如果这种新型电池真的可以大规模量产和商用,确实能完美解决这两方面的困扰,电动汽车价格也能有所降低。

本文图片来自:123RF 来源:雷科技

原文标题 : 电动汽车有救了?口罩废料可制作新型电池:能量密度接近锂电池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超级电容器 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