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派发59.65亿!宁德时代又新增一家材料供应商!

时间:2022-03-04 20:53:11       来源:OFweek锂电网

3月2日,宁德时代电池材料供应方面迎来两则喜人消息,一个是正式新增一家材料供应商;另一个是与电池结构件供应商的合作进展良好。

联创股份子公司正式进入宁德时代供应链

3月2日晚间,联创股份(300343)公告称,子公司华安新材于近日通过宁德时代供应商准入审核子公司,正式进入宁德时代供应链体系,主要为宁德时代及其关联公司(青海时代、溧阳时代、时代上汽、四川时代等)提供锂电池级PVDF产品。

华安新材(图源:联创股份)

根据双方于去年12月11日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在华安新材锂电池级PVDF质量、价格、交付等满足宁德时代要求的情况下,宁德时代保证每年采购华安新材锂电池级PVDF的数量为PVDF年总产量的80%。双方已经按照此约定条款执行并完成2月份产品交付。

不过,《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时,双方并没有就PVDF的价格和数量进行约定。在此次的最新公告中,联创股份表示,宁德时代根据华安新材实际产量情况采取“总部统筹、分散采购”的模式进行,各关联生产基地采购订单中约定了数量、价格、交货期限、付款方式等具体内容。其中,产品价格按照双方框架协议约定实行月度定价。

维科网锂电注意到,联创股份曾表示,2021年8月公司已有3000万吨PVDF产能进入试生产,后面5000吨产能计划今年6-7月份投产,再后期的6000吨PVDF计划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投产。

据上海钢联旗下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锂电级PVDF均价达57.5万元/吨。若按照此价格,以宁德时代今年向华安新材采购4000吨锂电级PVDF计算,宁德时代向华安新材的采购金额将至少达2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PVDF,《合作框架协议》还涉及制冷剂(ODS)R142b产品的采购,双方约定采购数量为:2021年12月底前合计不低于1700吨;2022年度不低于7200吨。

据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R142b市场均价为19.5万元/吨,以此计算,宁德时代R142b的采购金额合计达17.36亿元。

也就是说,2021年12月及2022年全年,宁德时代对联创股份PVDF和R142b的采购金额将达40.36亿元。

联创股份2021年度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37亿元,这意味着宁德时代的订单带来的收入为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的3倍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联创股份与宁德时代的协议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终止。

资料显示,联创股份此前主要业务包括数字营销和化工新材料两大板块,但由于由于数字营销业务发展远不及预期,公司于2019年做出了战略调整,并在2020年末基本完成了这一板块的剥离。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含氟新材料和聚氨酯新材料。

据了解,PVDF(聚偏氟乙烯)是由R142b经高温裂解生成偏氟乙烯单体,偏氟乙烯单体经聚合釜聚合后生成的。在锂电领域,PVDF主要用作正极粘结剂和隔膜涂覆材料,近年来市场需求增长迅速。

由于核心原料制冷剂R142b在我国由生态环境部实施配额管制,其生产与外售份额均受到严格管控。据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R142b生产配额为1.4万吨,其中内用生产配额约占0.9万吨,可供交易配额只有0.5万吨。因此,有机构预测,今年PVDF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价格将持续处于高位。

从这一角度来看,于联创股份而言,随着华安新材PVDF项目的陆续投产,预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且联创股份今年还携手黑猫股份在乌海投建5万吨PVDF及配套产业链项目;于宁德时代而言,又再次确保了电池制造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结构件供应商震裕科技近一年订单额达19.29亿

除了原材料长单稳步推进,宁德时代的电池结构件订单同样也是平稳执行中。

3月2日午间,震裕科技(300953)发布进展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24日与宁德时代签订了《框架采购合同》,合同生效日期为2019年8月24日至2022年8月23日。

公告显示,自2021年3月18日至2021年8月13日,公司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签署了采购订单,订单标的为壳体/盖板,金额累计达到6.77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6.73%

自2021年8月14日至2021年11月30日,公司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签订采购订单累计达到6.17亿元;自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止,公司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签订采购订单累计达到6.35亿元(不含税),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由此可见,近一年的时间,震裕科技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签订的采购订单额合计达到19.29亿元。

震裕科技成立于1994年,主营业务包括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电机铁芯和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三大板块。

图源:震裕科技官网

在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方面,震裕科技于2015年才正式启动该项目,其直接客户包括宁德时代、爱知系、比亚迪、法雷奥西门子、西门子等。其中,宁德时代是震裕科技的核心客户,也是主要收入来源。

在发展规划上,震裕科技也是围绕着就近配套宁德时代进行产能布局的。2021年4月24日,震裕科技公告,公司拟在江苏溧阳、宁德福安、四川宜宾等地投资建设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三地的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16亿元、4亿元、5亿元。

其中,今年1月24日,震裕科技在四川宜宾的电池结构件二期项目开始启动。

关键词: 宁德时代 联创股份 震裕科技 PVDF 锂电池精密结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