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第二!锂电材料龙头斥资357亿大扩产!

时间:2022-03-31 09:50:00       来源:OFweek锂电网

29日晚间,容百科技连发40则公告,包括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2021年年度报告,以及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

斥资近357亿大扩产

《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容百科技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4,803,763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68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锂电正极材料扩产项目、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一期)项目、工程装备一期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容百科技公告

具体来看,锂电正极材料扩产项目包含国内外三个项目,分别为仙桃一期年产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遵义2-2期年产3.4万吨锂电材料正极项目、韩国忠州1-2期年产1.5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

其中仙桃一期年产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为容百科技仙桃基地项目的一部分,容百科技将设立仙桃容创壹号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匹配项目建设。

维科网锂电注意到,在发布募资公告的同日,容百集团仙桃基地盛大开工,一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6月底前建成。就整个仙桃基地而言,将建设年产能40万吨高镍正极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分三期建设完成。

综合上述项目而言,300亿+7亿+7.92亿+19.5亿+4.32亿+18.2亿=356.94亿元,这也意味着容百科技将在项目建设等方面将投入近357亿。

上述新项目建成投产之后,容百科技正极材料产能将进一步扩充,增强供货能力,高镍正极材料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业绩大涨327.59%

《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容百科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2.59亿元,同比增长170.36%;实现归母净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327.59%。

同时,容百科技毛利率与净利率也呈现上升态势。2021年毛利率为15.34%,同比增长3.1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8.85%,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容百科技公告

容百科技业绩的大幅增长,得益于正极材料销量的大幅提升。而在这之中,关键推手有两只。

其一为主要产品高镍三元正极材料订单饱满,新建产能释放,销量大幅提升,叠加售价提升。据GGII统计,2021年全球高镍三元出货量为30.9万吨,同比增长120.71%,占三元正极材料总出货量的41.76%。

其中容百科技2021年高镍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高镍三元出货占总出货比例达到90%。

下游客户通过长期采购协议提前锁定未来产能,也将进一步稳固容百科技的高镍龙头地位。容百科技已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2022-2025年公司将作为其三元正极粉料第一供应商。同时,孚能科技、蜂巢能源、蔚来汽车、卫蓝电池等重要客户也相继与容百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海外客户如SK on、SDI、Northvolt、ACC、Saft也已展开各类型合作。在小动力领域,容百科技与ATL、天鹏能源等客户建立了合作。

出货量的高增,以及下游客户对高镍三元材料的需求跃升,容百科技去年就开始积极扩产。其在湖北鄂州、贵州遵义和韩国三大基地同时扩建,实现高镍产能从年初4万吨/年提高到年末12万吨/年。其中,湖北鄂州产能突破10万吨/年,已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高镍三元材料生产基地。

正极材料为动力电池核心材料之一,成本比重最大,其中2021年全球三元正极材料的出货量占正极出货量的50.3%,是正极材料的主要方向之一。

再进一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持续向更高能量密度,更长续航里程发展,高镍三元电池的发展趋势愈加明显。

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各大主机厂进一步加快推出续航里程更高的中高端车型。海外市场高镍电池的渗透率已远高于国内,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ID.6、日产Ariya等多款热销车型均搭载高镍电池。未来两年包括大众、戴姆勒、宝马等车企将有大量高镍新车型落地。

基于此,容百科技早已加快高镍正极材料产能布局,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争取在未来竞争中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及核心竞争力。此次的最新募资,是容百科技确保产能建设顺利快速推进的重要手段。

其二为前驱体自供率提升,对容百科技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2021年容百科技前驱体销量同比增长200%,向正极自供率提升至30%左右。

产能方面,2021年容百科技前驱体产能3万吨,随着临山一期6万吨陆续投产,预计容百科技2022年底前驱体产能达9万吨。同时,容百科技部分高镍前驱体新品已跨级进入国际一流电池客户认证阶段。

稳定就要从内到外,除了向内自我要求提高前驱体自供率之外,容百科技还对外保障有效供应,其于去年和今年分别与华友钴业、格林美签订了前驱体供货协议。

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关于参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容百科技拟与关联方容百管理及其他合伙人共同设立容百电池三角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投资基金1-1期目标募集规模50亿元人民币,首期12.5亿人民币。容百科技拟作为有限合伙人(LP)以自有资金出资6.4亿人民币,占基金出资总额的12.8%。

此外,容百科技分别与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两者指定投资主体作为有限合伙人(LP)参与认购产业投资基金后续募集。

据介绍,投资基金将主要投资于锂电产业项目,重点布局锂电产业相关的高端制造、资源回收及其相关上下游领域的成长期项目,以及锂电产业新兴技术领域的优质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容百科技还将与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合作推动容百集团在湖北省的投资布局,包括落地华中区域总部、全球最大的正极材料基地、工程装备公司等系列项目。

二级市场上,截至3月30日收盘,容百科技报139.87元,上涨12.07元或9.44%,总市值626.67亿。

关键词: 容百科技 锂电材料 三元材料 高镍三元 正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