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看点:回应来了,蔚来遭国外机构做空!

时间:2022-06-30 05:56:30       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网

6月29日凌晨,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 Research)发布了一篇针对蔚来汽车的做空报告,直指蔚来通过一个未合并的关联方——武汉蔚能,夸大收入和利润。


(相关资料图)

来源:灰熊做空报告

具体概括为,灰熊质疑蔚来利用自身的BaaS业务模式,将电池一次性卖给了武汉蔚能,并且把用户分期支付的租金,一次性确认了销售电池的收入,而非在订阅期(约7年)内确认收入。另外灰熊还质疑,蔚来卖给武汉蔚能的电池,可能比后者租给用户的电池多。

来源:灰熊做空报告

灰熊做空报告写道:在截至2021年9月的九个月内,“蔚能将蔚来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夸大了10%和95%”,即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虚增了26.17亿元人民币和17.77亿元人民币。“我们发现,2021财年(蔚来)优于预期的盈利中,有至少60%由蔚能贡献。”

“通过将收集月度(电池即服务(BaaS))订阅的负担转交给蔚能,蔚来加快了营收增长。蔚能允许蔚来立即确认他们销售电池的收入,并未按照订阅期(七年)确认营收。通过这种安排,我们认为,蔚来已经通过提前确认七年的收入来扩大(营收)数字。”

“鉴于蔚能最近披露有1.9万用户订阅电池服务,我们怀疑,蔚能截至2021年9月30日是否真有4.0053万块电池库存。经过仔细调查,我们认为,蔚来让蔚能的电池额外增加了2.1053万块(价值11.47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只会恶化,我们估算,蔚来的供应电池又虚增了多达1.52万。这种做法对蔚来的利润影响巨大。”

此外,灰熊做空报告还提到蔚来用户信托,表示根据他们从英属维尔京群岛获得的文件,判断蔚来的用户信托已经于2021年6月28日质押给了瑞银集团,但公司并未明确披露这一情况。灰熊认为,蔚来的股东在不知不觉中将面临着对用户信托股票追加保证金的风险。

6月29日,蔚来汽车公开回应表示,公司已观察到这份报告,该报告内容充满了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蔚来一直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相关准则,目前已针对该报告启动相关程序,请关注后续公告。

企查查信息显示,武汉蔚能于2020年8月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沈斐,注册资本达8亿元。前五大股东包括蔚来、Angel Prosperity Investment HK I Limited、青岛自明和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

武汉蔚能主营BaaS服务(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方案),每月定期向客户收取电池充电费。

关键词: 蔚来汽车 武汉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