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要闻:又一上市公司入局锂电材料领域

时间:2022-07-08 05:52:36       来源:OFweek锂电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7月6日,宝明科技(002992)公告,公司拟在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锂电池复合铜箔,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宝明科技成立于2006年8月10日,专业从事LED背光源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以及液晶面板玻璃深加工业务,主要产品为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两大类。

目前,宝明科技车载背光源产品广泛应用于丰田、本田、现代、福特、大众、比亚迪等国内外汽车品牌。

近年来,受手机面板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影响,宝明科技业绩不佳。2021年宝明科技实现营收11.15亿元,同比下降19.08%;净利润亏损3.54亿元,上年同期为3088.72万元。今年一季度宝明科技净利润亏损2502.21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398.96万元。

宝明科技表示,本次投资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带来新的驱动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铜箔是锂电池负极材料载体与集流体,短期内无法被其他材料取代。根据中金电新组测算,铜箔约占动力电池成本的11%。锂电池向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方向发展,锂电铜箔朝着更薄、微孔、高抗拉强度和高延伸率方向发展。

目前制作锂电铜箔的主流工艺为电解铜箔,压延铜箔产量微乎其微,复合铜箔为新型工艺。

其中复合铜箔是新型锂电池负极集流体材料,相比传统电解铜箔,具有低成本、高安全和高能量密度的优势,市场认为极具发展潜力,有望凭借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渗透率。

宝明科技的此次投建锂电复合铜箔是行业的一个缩影。中金电新组研报分析称,下游龙头动力电池、3C消费电池与储能电池厂商均有复合铜箔技术研发布局,其他电池厂商态度亦较为积极。在电池厂商推动下,目前已有多家膜材料厂商购置设备进行技术验证,此外亦有部分潜在进入者正在积极接触复合铜箔新材料,复合铜箔产业化加速。

关键词: 宝明科技 锂电材料 锂电铜箔 复合铜箔 动力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