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新视野】深圳无人驾驶将合法上路,该信自己还是机器人?

时间:2022-07-12 05:54:15       来源:OFweek

自8月1日起, 在深圳市无人驾驶将合法上路。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公众号“深圳发布”发布消息,《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将于8月1日起实施。据悉,这是国内首次立法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自动驾驶的定义、市场准入规则、路权、权责认定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


(相关资料图)

从2021年1月发布征求意见稿,到此次发布的正式稿,深圳在高科技领域再次展现了“深圳速度”。但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到底无人驾驶上路到底靠不靠谱呢?

马克斯曾表示:特斯拉将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公司,“我们的汽车就好像带轮子的半感知型机器人”

也就是说,自动驾驶不只是车的附属品,与自动驾驶相关的算力、算法、感知、执行、乃至数据可以成为AI打通更多垂直领域的核心能力。

这个观点,相信不仅是和特斯拉在同一个月内相继发布了机器人产品的小米、百度会点头称是,还有很多科技巨头也会认同。

造车还是造机器人

未来汽车终极形态是什么?没有方向盘,无需人类驾驶;车内不分驾驶、副驾驶座,乘客只需要放松地坐、躺在车内;全程只需要语音与汽车交流……,作为机器人形态的一种,汽车终将演变成汽车机器人,并被人们所使用。

2021年8月18日,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发布了Apollo“汽车机器人”,同时,机器人概念车首次亮相。外观上,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外部传感器融为一体;在内部,汽车机器人不设方向盘、踏板、具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

Uber旗下由Postmates分拆出来的机器人部门Serve Robotics,推出了新一代送货机器人,具有自动紧急制动、车辆防撞和故障安全冗余的机械制动等功能,试图开创一个新的品类,即具有L4级自动驾驶水平的机器人。去年该机器人以在洛杉矶成功完成了数万次送货。

此前,小米十一周年庆,雷军进行了一场以“我的梦想,我的选择”为主题的年度演讲。除了发布手机、平板等产品以外,还推出了一款重磅新品,小米首款仿生四足机器人“铁蛋”。

近日,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擎天柱”原型,也将有望在今年9月在AIDAY上亮相。特斯拉初步展示这款机器人的外形特点,马克斯还强调特斯拉机器人是真的存在,并且能完成一些任务,包括跑腿、做家务等。

老牌自动驾驶公司、造车新势力、全球最高市值的主机厂、都在发布机器人,即使是偶然,也必然存在着深层的内部联系。

站在未来人工智能的高地,汽车、无人驾驶 、机器人的边界将日趋模糊。随着机器人技术浪潮的冲击,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无人驾驶车辆将能拥有更多客户,人们也可以解放双手,让自动驾驶悄然从科幻片走向现实。

最重要的一点,汽车、交通出行与人们的安全息息相关,所有企业应当视保障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作为一切技术研发、商业化推广的出发点。

关键词: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