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报资讯】重磅!宁德/比亚迪/ATL/中国石油联手战投负极龙头

时间:2022-07-13 05:46:42       来源:OFweek锂电网

企查查显示,7月1日,杉杉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杉杉锂电)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比亚迪、ATL、昆仑资本(中国石油)。

此前4月19日,杉杉股份就曾宣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杉杉新能源与四位战略投资人对杉杉锂电进行增资,增资金额合计30.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合计3.05亿元。

其中,宁波杉杉新能源出资24亿元,问鼎投资出资3亿元,比亚迪出资资1.5亿元,ATL出资1亿元,昆仑资本出资1亿元。


(相关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问鼎投资主要股东为宁德时代(持有其100%的股权),昆仑资本主要股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持有51%的股权)。

不得不说,杉杉锂电引入的四家战略投资者相当地妙,客户、原材料一应俱全。一方面,宁德时代、比亚迪和ATL均为杉杉负极材料业务的核心客户;另一方面,中国石油为其负极产品原材料的战略供应商之一。

获得巨头青睐的背后,除了各企业保障供应链和渠道稳定之外,更重要的是,杉杉自身负极业务蒸蒸日上,且不断强化竞争优势。

据年报显示,2021年杉杉股份负极产品订单需求远超供应能力,公司多措并举,达到满负荷生产,2021年负极材料销量超过10万吨。同时,公司负极材料产品单位盈利水平逆势增长,单吨净利润同比增长65%,产品销量大幅增长71.27%。人造石墨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由此,杉杉股份2021年负极材料业务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6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5亿元,同比增长199.91%。

截至2021年年底,杉杉股份负极材料成品产能12万吨,石墨化产能4.2万吨。随着新一代快充类产品在消费端的批量导入和动力客户快充类产品需求提升,现有产能无法满足需求,其正积极推进内蒙古包头二期、四川眉山一体化基地,以及云南基地等扩产。

其中,内蒙古包头二期一体化产线设计产能6万吨,石墨化产能配套5.2万吨,已于2021年末试产,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达产;四川眉山一体化基地设计产能20万吨,分两期建设,一期10万吨计划2022年底前实现投试产,目前已取得能评和环评批复,并开工建设。

云南基地于4月26日宣布投建,由杉杉锂电在云南安宁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97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年产能20万吨,二期项目规划年产能10万吨,建设周期各为16个月。

按照1GWh动力电池需要使用1300-1400吨负极材料计算,上述46万吨负极材料约满足328GWh-353GWh的电池产能需求,可见杉杉股份大规模产能扩张背后的浓重底气。

此外,6月28日,杉杉股份公告,杉杉锂电拟在宁波市鄞州区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锂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年产能1万吨,,预计2022年底开工;二期项目规划年产能3万吨,预计2024年底开工。

为了保障负极产能扩张的原料需求,杉杉股份与上游深度绑定。一方面,通过参股两家石墨化加工企业,提升石墨化供应能力。

另一方面,与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保障针状焦和石油焦供应的稳定。同时,双方还在原材料开发等领域深度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杉杉股份此前公告称,拟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实际上,杉杉锂电引入四家战投只是产业链企业加强深化合作的缩影。目前通过战略入股、长单协议等方式与负极企业形成深度绑定,保障负极产品的稳定供应已成为主流方式。

今年以来,蜂巢能源、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头部电池企业纷纷战略入股负极材料企业。

从市场行情,以及上下游企业的种种投资布局动向来看,负极材料仍将是2022年锂电市场热门选手。短期来看,受能耗指标及石墨化环节等因素的制约,部分负极产能不能完全释放。但从长期来看,负极材料基本处于供需平衡状态。

关键词: 宁德时代 中国石油 负极材料 杉杉股份 杉杉锂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