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速看料】这种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0%!宁德年内量产,欣旺达/亿纬已送样车企!

时间:2022-07-14 05:59:56       来源:OFweek锂电网

提高电池能量密度,让新能源汽车拥有更持久的续航能力,成为电池企业和车企的共同追求。这也倒逼着锂电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也正是在这种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三元电池自2017年开始异军突起,市场份额不断上升。但随着市场对安全问题的注重,以及技术的迭代,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逐渐提升,同时凭借成本优势,在2021年重新反超三元电池,并且持续到了2022年上半年。

不过,当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随着原材料价格飞涨,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优势逐渐减弱,再加上其克容量目前已接近理论极限,电池企业寻找新的正极材料成为必然。


【资料图】

基于此,电压平台可达3.8V-4.1V左右,远高于磷酸铁锂电池的3.4V,理论能量密度高出磷酸铁锂10%-20%的磷酸锰铁锂电池日益名声大噪。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宁德时代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量产该产品,包括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电池企业也均有最新动态。那目前上游材料企业、中游电池企业、下游整车企业,各环节企业在磷酸锰铁锂电池方面是否有布局,进展情况又是如何?本文章将以此展开介绍分析。

电池端:头部企业已基本有布局

7月12日,据晚点Auto报道,宁德时代、欣旺达及亿纬锂能的磷酸锰铁锂电池已在今年上半年通过电池中试环节,正在送样品给车企测试。宁德时代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量产该产品。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在今年初开始小批量采购磷酸锰铁锂材料,目前正处于内部研发阶段。

国轩高科在今年6月公布了磷酸锰铁锂电池相关专利。接近国轩高科的人士表示,目前国轩的磷酸锰铁锂电池仍在技术储备阶段,没有明确的量产规划。

据悉,目前上述公司选择在磷酸锰铁锂材料中掺杂三元锂材料以解决电池寿命低、内阻大的问题。

其中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宁德时代方面,市场猜测,磷酸锰铁锂电池就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今年2月的一次定增融资路演中提到的新品“M3P电池”。

但是维科网锂电注意到,根据宁德时代2021年报的说法,M3P不是磷酸锰铁锂,还含有其他金属元素,称之为磷酸盐体系的三元,成本较三元下降。

就此来看,宁德时代的磷酸锰铁锂电池究竟是不是M3P有待官方揭开神秘面纱。

材料方面,宁德时代也有所布局。去年12月,宁德时代以4.13亿元投资磷酸锰铁锂材料公司力泰锂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据悉,力泰锂能现有年产2000吨磷酸锰铁锂生产线,近期又计划新建年产3000吨磷酸锰铁锂产线。

比亚迪方面,今天市场上出现了三则回应报道。

一是财联社的报道:针对今日市场流传的消息,比亚迪方面回应称,目前尚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二是澎湃新闻的报道:比亚迪就研发磷酸锰铁锂电池传闻回复称,关于电池的各种材料,都会有研究。

三是第一财经的报道:比亚迪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电池研究院对不同电池路线都进行了跟踪研究,磷酸锰铁锂目前没有量产布局,但相关研究一直在进行当中。

对比来看,比亚迪有在进行磷酸锰铁锂电池的研发可能性稍高一些。但据前述提及的晚点Auto报道,一位电池材料供应商透露,比亚迪在2013年就曾进行相关研究,但因当时磷酸锰铁锂电池循环寿命过低、内阻过大,比亚迪在2016年终止了相关开发。

究竟比亚迪有没有就磷酸锰铁锂电池进行研发,暂时尚未可知。

这是动力电池企业在磷酸锰铁锂电池方面的布局。

轻型电池企业方面,主要以星恒电源、天能锂电两家企业为代表。

去年12月,星恒电源将锰酸锂和磷酸锰铁锂混掺,推出“LONG终身保”产品;今年4月,与常州锂源就磷酸锰铁锂材料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天能锂电生产的磷酸锰铁锂18650电池也已成功应用在小牛新款F0系列电动车中。

材料端:正极厂商纷纷宣布扩产

除了力泰锂能(鹏欣资源子公司)、常州锂源,目前包括德方纳米、当升科技、百川股份、中贝材料、江苏珩创纳米、天津斯科兰德、光华科技等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磷酸锰铁锂材料。

德方纳米:去年9月发布公告,公司拟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今年1月,其再次宣布投资75亿元扩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业界推测,新项目的建设内容可能就是磷酸锰铁锂产品。

目前,该材料已通过下游客户的小批量验证,正在进入产业化阶段,预计今年年底产能达12万吨,明年可达18-20万吨。

中贝材料:今年1月,由中贝科技、鹏冠新材料、百民冠达共同投资的中贝材料3万吨磷酸锰铁锂项目落户山西;6月,中贝材料锂电智能制造一期项目年产万吨磷酸锰铁锂材料智慧工厂,完成交付并全面投产。

当升科技:目前正在针对电动车和高端储能市场专项开发高性能的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材料。今年4月与力神电池达成合作,除了采购正极材料,还有新产品开发和前沿技术合作。其中就涉及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高容量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等材料研发。

合纵科技:4月公开表示,已于去年开展磷酸锰铁锂前驱体产品研发,目前已完成多型号磷酸锰铁锂前驱体产品中试,并开始向下游新能源企业送样测试。

江苏珩创纳米:6月,江苏珩创纳米年产5000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落地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外,其还从美国陶氏受让了一批磷酸锰铁锂相关专利,具备磷酸锰铁锂材料生产制造的专利和技术。

天津斯科兰德:是国内首家规模实现磷酸锰铁锂材料商业化的企业,目前正在扩大产能,截至2021年底,已具备5000吨的年产能,2022年底将达到2万吨,2023年底提升至5万吨,2024年底冲刺10万吨。

光华科技:已经取得制备磷酸锰铁锂的发明专利。

整车端:暂时仅有大众特斯拉

整车厂方面,目前公开表示有布局意向的暂时仅有大众和特斯拉两家车企。

大众:在去年的Power Day上,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要开发锰unified cell。

特斯拉:在2020年特斯拉“电池日”上,马斯克曾提出一种新型正极材料体系,即正极材料含有“1/3的锰+2/3的镍”。

在今年3月的柏林超级工厂开工仪式上,马斯克再次公开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在开发更多材料制造电池,目前看到了锰基阴极电池的化学潜力。

甚至在6月,市场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在今年推出一款72度的锰铁锂车型,预计明年上市。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特斯拉方面的回应。

总结

行业人士判断,磷酸锰铁锂电池产业化应用已开始逐渐加速,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大规模量产,并开始应用于乘用车上。

不过关于技术路线,行业认为,未来2-3年磷酸锰铁锂将更多的以复配三元材料方式加以应用。这也是磷酸锰铁锂电池的优势所在,除了在磷酸铁锂的基础上升级,还可以通过使用磷酸锰铁锂包覆三元材料,改善三元材料的安全性能、低温性能及成本。

长远来看,随着技术的成熟,磷酸锰铁锂电池的成本、性能将得到改善,有望逐渐成为主流电池技术路线。

关键词: 电池能量密度 宁德时代 亿纬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