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最资讯丨中天科技子公司中标22.79亿大项目,此前科创板IPO申请曾被终止

时间:2022-07-19 18:03:16       来源:OFweek光通讯网

7月18日晚间,中天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和中天海洋工程陆续收到招标机构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中标海上风电和海上油气项目,合计中标金额约22.79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94%。

此次中标的两个项目中,海上风电项目中标金额约21.14亿元,分别为:

● 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装机容量501MW,离岸距离约20km),招标内容为 220kV海缆及附件;


(资料图片)

● 国华渤中I场址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501.5MW,离岸距离约19-29km),招标内容为35kV海缆设备及其附件采购;

● 越南新富东1区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100MW,离岸距离约10km),招标内容为35kV海底光电复合缆;

● 山东莱州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风电工程(装机容量304MW,离岸距离约12km),招标内容为海上设备采购及施工。

海上油气项目中标金额约1.65亿元,分别为:

● 恩平油田群总包工程项目,招标内容为26kV/35kV海缆及附件;

● 达尔马天然气开发项目(DALMA GAS DEVELOPMENT PROJECT),招标内容为6.6kV海缆、海光缆及附件;

● 乌姆沙伊夫油田长期发展计划-第一阶段(UMM SHAIF LONG TERM DEVELOPMENT PHASE-1 (US LTDP-1) Project),招标内容为6.6kV和11kV海缆及附件。

据中天科技介绍,本次中标项目将对公司2022年、2023年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公司也将持续深耕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及海缆施工船机等海洋装备,现已具备海缆-海底观测、勘探-海缆敷设-风机施工于一体的海洋系统工程总集成能力,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信息互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中标主角之一的中天海缆,此前还有一段科创板上市失利往事。

2021年3月5日晚间,中天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将所属子公司中天海缆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同时,中天海缆此次上市还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3475万股,募集资金32亿元,计划分别用于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中天科技产业园新建项目、特种海缆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天大丰海缆系统项目(一期)、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然而仅仅过去五个多月,中天海缆就向上交所申请撤回此前提交的上市申请文件,终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中天科技在公告中指出,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公司与保荐机构经慎重考虑,拟终止本次分拆中天海缆至科创板上市事项,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不过,终止本次中天海缆分拆上市进程,对中天科技及中天海缆生产经营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阻碍中天科技战略规划的实施。

此外,中天科技还表示,未来中天海缆将按照既定规划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待条件成熟时,中天科技再筹划分拆上市的工作。

中天海缆成立于2004年,主要产品分为海缆和陆缆,其中海缆为中天海缆业务发展重点,是中天海缆盈利的主要来源,具体包括海底光电复合缆、柔性直流海底电缆、脐带缆、动态缆、海底光缆等类别。

中天海缆是中天科技最为重要的子公司之一,从中天科技2021年业务营收结构看,海洋业务贡献了公司全年20.4%的收入和45.3%的利润,毛利率为35.55%,是中天科技的核心业务;而其余业务中对业绩贡献比较大的为光通信及网络、电网建设;新能源则仅贡献了4.52%的营收和4.27%的利润。

而在承接项目方面,2021年中天海缆服务的海上风电项目为21个,合计新增装机容量达6.29GW,占国内全年新增比例达到37%。同时,中天海缆还获批江苏省海洋能源与信息传输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助力中天科技成功跻身全球海缆(能源领域)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以及全球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

可以说,虽然目前还未有中天海缆重新上市的相关消息,但凭借中天海缆为中天科技带来的营收贡献以及近年来到手的各大订单,相信不久就能迎来中天科技理想中“分拆上市的成熟时机”。

关键词: 中天科技 中天海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