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讯息:又一合资车企退场!

时间:2022-07-19 18:49:27       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网


(相关资料图)

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宣布,由于之前宣布的Stellantis集团获得与广汽集团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Stellantis集团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此后,Stellantis集团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此外,Stellantis集团将继续加强Jeep品牌在中国的产品供应,增强进口汽车的电气化阵容。

Jeep新大指挥官(图/广汽菲克)

实际上,广汽菲克的退场早有迹象显现。据广汽集团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1-6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22辆和1,861辆,同比分别下滑89.35%和84.18%。

其中广汽菲克2月份销量仅134辆,同比下降94.64%。更值得关注的是,广汽菲克有2000名员工,2月份汽车产量仅35辆,相当于一天只生产一辆汽车,产能利用率连1%都不到。

3-6月,广汽菲克几乎为0,生产处于停滞状态。关于生产停滞的情况,官方始终未公开进行回应。

资料显示,广汽菲克全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9日,由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70亿元。

2015年,广汽菲克主力品牌Jeep正式国产化,随后广汽菲克Jeep先后引进了指南者、自由侠和自由光等车型。在随后的2016年、2017年这两年中销量还是很不错的,且呈上升趋势。但自2018年开始,销量就呈现直线下滑趋势。在过去的2021年里,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仅有2.01万辆,同比下滑50.33%,成为广汽集团销量下滑最快的车企。

也正是从2021年开始,广汽菲克展开了“自救”。当年9月8日,Stellantis集团发布声明称,广汽菲克位于广州的工厂已经被决定关停,将专注长沙工厂的生产,以提升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而2021年的数据无疑是一出打脸好戏,广汽菲克产量只有1.63万辆,产能利用率仅9.95%,有超过47万辆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面对产量、销量的双双滑坡,今年Stellantis集团此前曾连续两次表示“将其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更是在3.1战略大会上再次官宣此消息。不过,广汽集团表示,广汽菲克股权调整正在磋商。

现在看来,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的磋商并不愉快,最终结果是广汽菲克退出中国市场。当然,在当前自主品牌迅猛向上的大背景下,广汽菲克不会是最后一个退场的合资品牌。

关键词: Stellantis集团 广汽集团 广汽菲克 J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