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焦点日报:工业自动化系统组成部分及产品分类介绍

时间:2022-07-22 10:01:14       来源:OFweek工控网

工业自动化是指机器设备或生产过程在不需要人工直接干预的情况下,按预期的目标实现测量、操纵等信息处理和过程控制的统称。

工业自动化系统以自动化控制理论为基础,涉及机械、信息技术、电子电路、力学设计、光学设计、热设计、嵌入式软件和系统可靠性设计等诸多方面的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化工、机械、纺织、航空航天等诸多现代工业。今天给大家分析下工业自动化系统组成及分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工业自动化系统的基本组成

工业控制系统指对工业生产过程及其机电设备、工艺装备进行测量与控制的自动化技术工具(包括自动测量仪表、控制装置)的总称。

工业自动化系统以构成的软、硬件可分为自动化设备,仪器仪表与测量设备,自动化软件,传动设备,计算机硬件,通信网络等。

1、自动化设备:包括可编程序控制器(PLC),传感器,编码器,人机界面,开关,断路器,按钮,接触器,继电器等工业电器及设备。

2、仪器仪表与测量设备:包括压力仪器仪表,温度仪器仪表,流量仪器仪表,物位仪器仪表,阀门等设备。

3、自动化软件: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系统(CAD/CAM),工业控制软件,网络应用软件,数据库软件,数据分析软件等。

4、传动设备:包括调速器,伺服系统,运动系统,电源系统,发动机等。

5、计算机硬件:包括嵌入式计算机,工业计算机,工业控制计算机等。

6、通信网络:包括网络交换机,视频监视设备,通信连接器,网桥。

工业自动化系统产品一般可分成下列几类:

1、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按功能及规模可分为大型PLC(输入输出点数>1024),中型PLC(输入输出点数256~1024)及小型PLC(输入输出点数<256点)。

2、分布式控制系统(DCS):又称集散控制系统,按功能及规模亦可分为多级分层分布式控制系统、中小型分布式控制系统、两级分布式控制系统。

3、工业PC机:能适合工业恶劣环境的PC机,配有各种过程输入输出接口板组成工控机。近年又出现了PCI总线工控机。

4、嵌入式计算机及OEM产品,包括PID调节器及控制器。

5、机电设备数控系统(CNC,FMS,CAM)。

6、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CS)。

相关会议&展会:

1、OFweek 2022中国智能制造数字化创新峰会

时间地点:2022年9月27日-2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

会议专题:https://www.ofweek.com/seminar/2022/im/

2、维科杯·OFweek2022中国工业自动化及数字化行业年度评选

时间地点:2022年9月27日,深圳

会议专题:https://www.ofweek.com/award/2022/im/

关键词: 工业自动化 工业自动化系统 嵌入式软件 嵌入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