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新要闻】突发!国轩高科被监管谈话,董事长收警示函

时间:2022-07-26 17:49:40       来源:OFweek锂电网

据证监会网站7月26日消息,安徽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002074)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资料图】

图:证监会网站

安徽监管局称,经查,发现国轩高科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坏账准备计提方面。2020年年报未充分考虑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益维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客户应收账款已经显著增加的信用风险,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导致公司2020年年报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第四十八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规定。

二、关联交易审批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与关联法人埃诺威(苏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6587.53万元,达到临时披露标准时未及时披露,直至2021年8月26日才经董事会审议后披露。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二十二条、第四十一条规定。

三、政府补助披露方面。2020年9月底,公司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收到与收益有关的政府补助合计16935.09万元,应披露而未及时披露,迟至2020年10月14日才披露。2020年12月30日,公司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收到新能源汽车财政奖补3049.81万元,应披露而未及时披露,迟至2021年1月7日才披露。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第三十条规定。

四、其他方面。公司2015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进展公告中,未对1名离职人员实施和披露应该回购注销限制性股票的进展公告,导致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第四十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

安徽监管局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国轩高科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现要求国轩高科董事长兼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于2022年7月27日下午3时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安徽证监局(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6号)223室接受监管谈话。

同时,安徽监管局认为,李缜作为国轩高科时任董事长、总经理,潘旺作为国轩高科时任财务负责人,是上述违规问题的主要责任人,决定对李缜、潘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并要求这二人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杜绝类似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截至目前,国轩高科暂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国际化战略再进一步

国轩高科成立于2006年,从2007年就开始布局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线,并逐步进行海内外客户拓展,于2014年达到动力电池出货量国内第二,全球第六的水平。

据SNE Research数据,2022年1-5月,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4.2GWh,全球份额2.7%,排名第8。

国内市场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轩高科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5.52GWh,市占率为5.02%,高居第4。

目前,国轩高科正积极推进国际战略布局。

今日早间,国轩高科发布关于GDR发行价格、发行结果等事宜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已确定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30.00美元。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2283万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1.1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85亿美元,本次发行未设置超额配售权。公司预计本次发行的GDR将于苏黎世时间2022年7月28日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意味着国轩高科国际化战略再进一步。

从进程来看,从3月17日宣布筹划发行全球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到确定正式上市时间,一套流程下来只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足以可见国轩高科拓展海外业务的决心。

同时,为快速实现海外市场布局,国轩高科还计划在欧洲、北美、亚洲等海外市场加大动力电池产能建设和配套产业建设,建设新一代一流的动力电池生产线。

国轩高科确实在快速行动着。6月27日,国轩高科欧洲首个电池生产运营基地“哥廷根基地”正式落定,两期产能合计18GWh。

可以看到,国轩高科是一手抓海外产能建设,一手抓业务发展所需资金。

订单、产能齐升

国轩高科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2021年,国轩高科营收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03.56亿元,同比增长54.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

今年一季度,国轩高科营收实现39.16亿元,同比增长203.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0万元。

营收实现重大突破的支撑点是近年来海内外客户对国轩高科产品的订单需求明显提升。

4月20日,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吉利商用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合肥国轩将在2022年至2024年为吉利商用车供应动力电池产品,预估总量为12.6万套。

此外,国轩高科已取得大众正式量产定点,相关产品将用于大众最大的新能源平台。并且,双方合作建设的德国萨尔茨吉特工厂已于7月8日动工建设,年产能40GWh。

去年合肥国轩还和长城汽车子公司签署了《2022年采购框架合作协议》,双方确定2022年至2025年期间的交付总电量合计不低于10GWh(亿瓦时)的动力电池。

国轩高科境外全资孙公司美国国轩与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签订协议,该汽车公司预计在2023-2028年间,向国轩高科采购磷酸铁锂电池总量不低于200GWh。

产能方面,国轩高科规划于2025年实现300GWh锂电池产能,其中海外规划产能为100GWh。

当前,国轩高科拥有合肥(新站、经开、庐江)、桐城、南京、青岛、唐山、南通、柳州、宜春十大电池生产基地,且还在继续新建或扩建。

除了前述提及的欧洲哥廷根工厂,以及与大众合作的萨尔茨吉特工厂之外,国轩高科还将与塔塔汽车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印度锂电池市场;与越南Vinfast合作,计划建设动力电池工厂。

为保障全球大规模的产能扩张,国轩高科加大了上游资源布局力度。6月24日,国轩高科与阿根廷胡胡伊省国家能源矿业公司签订协议,国轩高科将在该地区建立和运营电池级碳酸锂的精炼厂,先期规划建设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后期根据市场需求拟规划建设二期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

至此,国轩高科已初步形成五大材料基地,分别位于安徽庐江、安徽肥东、江西宜春、内蒙古乌海和阿根廷胡胡伊省。并且原材料布局越来越完善,目前已涵盖锂、钴、镍、前驱体、三元材料、LFP材料、钛酸锂、正极、负极、铜箔、隔膜、电解液、添加剂等大部分锂电生产原料。

关键词: 国轩高科 动力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