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热讯:募资85亿扩产/分拆子公司上市!千亿锂电龙头连发18则公告!

时间:2022-07-28 17:56:06       来源:OFweek锂电网

7月27日晚,负极材料龙头璞泰来(603659)连发18则公告,包括上半年业绩,以及募资扩产、子公司分拆上市等多项计划公告。

中报盈利约14亿


【资料图】

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璞泰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95亿元,同比增加75.76%;归母净利润13.96亿元,同比大增80.13%。

图:璞泰来公告

分季度来看,璞泰来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整体表现更佳。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7.64亿元,同比增长72.38%,环比增长20.24%,归母净利润达到7.59亿元,同比增长72.42%,环比增长19.25%。

从业务构成来看,负极材料和基膜及涂覆隔膜依旧是璞泰来营收和利润的两大主力军。

其中,璞泰来2022年上半年负极材料业实现出货量55,003吨,同比增长21.56%,基本上实现满产满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04亿元,同比增长35.48%,占总营收的46.5%,但占比再次出现下滑(已经从2020年的68.7%降至2021年的57.02%,再到如今的46.5%)。

值得注意的是,人造石墨是目前主流负极材料,而石墨化加工是人造石墨负极材料最重要的生产环节。今年上半年,璞泰来石墨化加工实现业务收入6.5亿元(含内部销售),同比增长35.48%。下半年内蒙紫宸兴丰二期石墨化产能将持续爬坡,以及未来四川紫宸一期10万吨一体化项目的逐步投产,璞泰来整体盈利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基膜及涂覆隔膜业务作为第二大业务,今年上半年璞泰来涂覆隔膜及加工量(销量)达到17.29亿平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9元,同比增长76.47%,占总营收的22.9%。

此外,铝塑包装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139.63万元,同比增长50.75%;PVDF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1.04亿元(含内部销售)。

募资85亿大扩产

同日,璞泰来披露了定增募资公告,拟募资不超85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建设项目、年产9.6亿平方米基膜涂覆一体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38.9亿元用于高性能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23.7亿元用于基膜涂覆项目,22.3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璞泰来公告

公告显示,上述两个项目的选址均为四川省邛崃市,负极材料项目由全资子公司紫宸科技实施;基膜涂覆项目由卓勤新材料实施。

维科网锂电注意到,2021年3月,璞泰来宣布将在邛崃市投资140.8亿元,规划建设20万吨负极材料和石墨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不超过80亿元)、20亿平方米基膜涂覆一体化项目(总投资不超过60亿元),以及1万吨陶瓷粉体项目(总投资不超过0.8亿元)。

由此可知,璞泰来后续还将在邛崃市开展新的负极材料和基膜涂覆项目建设。

璞泰来表示,目前公司产能逐步接近瓶颈,产品供不应求。此次募资扩产是积极响应产业发展及下游客户需求,加速扩张负极材料一体化及涂覆隔膜产能,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等隔膜龙头公司,璞泰来主要是以独立第三方隔膜涂覆加工商的身份切入隔膜领域的,从隔膜厂和电池厂购买基膜来进行涂覆以赚取加工费,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隔膜涂覆加工商。2021年,璞泰来涂覆隔膜加工量(销量)达到21.71亿平方米,占同期国内湿法隔膜出货量35.19%。

不过,璞泰来并不满足于此,从扩建项目来看,璞泰来是要转变升级为基膜和涂覆一体化。在此次募投项目之前,已经投建了四川卓勤一期4亿平方米基膜和涂覆一体化项目,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

而且,璞泰来是非常有转变的底气的,目前公司已与锂电池行业龙头企业深度绑定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客户包括宁德时代、LG新能源、ATL、三星SDI、中创新航、欣旺达、珠海冠宇、比亚迪、亿纬锂能等海内外主流电池制造厂商。

分拆子公司上市

除了加强负极材料和基膜涂覆两大主业之外,璞泰来还计划做大做强锂电池自动化装备业务。

璞泰来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中关村嘉拓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嘉拓”)筹划分拆上市事项,并授权公司及江苏嘉拓管理层启动分拆江苏嘉拓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据悉,江苏嘉拓是一家新能源设备制造商和方案解决商,为璞泰来锂电自动化装备业务的主要平台,璞泰来持有其82.92%的股权。

目前江苏嘉拓锂电自动化装备产品已由前段设备逐步扩展至中后段设备,产品覆盖涂布机、分切机、卷绕机、叠片机、注液机、氦检机、化成分容设备等前中后段关键环节核心设备,服务能力日渐增强。

璞泰来表示,分拆江苏嘉拓上市,有利于拓宽江苏嘉拓融资渠道,同时进一步深化公司在锂电池自动化装备产业的布局。

今年上半年,璞泰来锂电自动化装备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含内部销售)10.46亿元,同比增长93.11%。

订单方面,截止今年6月30日,璞泰来涂布机(不含内部订单)尚未履约的在手订单11金额超过28.41亿元(含税),新产品如注液机、氦检机、叠片机等的尚未履约的在手订单超过6.56亿元(含税)。随着新产品订单的逐步批量交付,璞泰来自动化装备业务的整体盈利能力将实现稳步提升。

此外,7月7日,璞泰来宣布拟在肇庆市高要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52亿元,建设年产40亿平方米的隔膜涂覆生产项目,以及锂电自动化设备制造基地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二级市场上,璞泰来高开低走,截至7月28日收盘,璞泰来报73.78元,下跌3.22元或4.18%,总市值为1026亿元。

关键词: 负极材料 涂覆隔膜 人造石墨 电自动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