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讯息:干货!2022年中国光纤激光器行业龙头企业对比:锐科激光PK杰普特 差距究竟几何?

时间:2022-08-10 16:45:01       来源:前瞻网

1、锐科激光V.S.杰普特:企业发展历程

锐科激光与杰普特的发展历程较为类似,两家企业分别成立于2007和2006年,并均在发展超过10年时选择上市。

2、光纤激光器业务布局及运营状况


(相关资料图)

——光纤激光器产品布局

从锐科激光和杰普特布局的光纤激光器产品来看,锐科激光布局的光纤激光器在产品类型和产品用途等方面较杰普特有一定优势。

——光纤激光器产量情况

产量是反应一家企业供给能力的重要指标,从锐科激光和杰普特理念的产量来看,在2017年时,锐科激光与杰普特在产量上的差距并不大,但随着两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锐科激光的产量激增,2021年,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的产量为123328台,而杰普特的产量仅为33905台。

——光纤激光器销量情况

目前,国内的光纤激光器企业多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进行经营,从光纤激光器的销量情况来看,杰普特与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的销量差距较大。

——光纤激光器成本结构

从两家企业的成本结构来看,锐科激光与杰普特的光纤激光器成本均以材料费用为主,占比均在80%以上。

注:内圈为锐科激光数据,外圈为杰普特数据

3、光纤激光器业务业绩对比

——企业经营效益

从两家企业的营业收入情况来看,锐科激光在光纤激光器业务方面的营业收入遥遥领先。2021年,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业务营业收入为29.24亿元,而杰普特仅有6.09亿元。

——企业盈利能力

从毛利率角度来看,在2917年前后,锐科激光凭借自身的技术垄断优势,获得了较高的光纤激光器产品的毛利率,但随着市场参与者数量的不断增多,行业竞争逐渐加大,锐科激光的毛利率开始下滑,2021年时下降到了29.71%。

反观杰普特,2017年时毛利率为负值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时,杰普特正处于市场推广阶段,销售费用较高。

——企业研发投入

光纤激光器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的研发投入也是评判其竞争力的标准之一。根据锐科激光与杰普特公司年报的数据,2021年两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88亿元和1.44亿元。

尽管从绝对值来看,锐科激光的研发投入超过杰普特1倍,但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2021年,杰普特共有约12%的营业收入投入至研发项目,而锐科激光仅有8.43%。

4、前瞻观点

在光纤激光器行业中,杰普特虽然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与锐科激光相比,在产量、销量、业绩等方面均处于下风。然而,杰普特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也为其带来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 锐科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