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快讯:海外超倍认购,港股第一家动力电池企业正式上市!

时间:2022-10-08 16:54:51       来源:OFweek锂电网

10月6日,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新航”)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股票交易代码“3931.HK”。

中创新航是香港交易所第一家动力电池企业,标志着港股市场实现了新能源动力电池股从无到有、从0到1的突破。


(相关资料图)

图:中创新航上市仪式现场(常州)

图:中创新航上市仪式现场(香港)

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在致辞中表示,中创新航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该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创新航人将秉承“超越商业,造福人类”的坚定信念,“共创共赢,成就伟大”的笃定追求,致力于以创新的理念、领先的技术,驱动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我们期待与所有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朋友们,共伟大、共美好!”

图: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致辞

国际配售部分获2.11倍认购

公告显示,中创新航此次IPO全球发售2.65845亿股股份,发售价厘定为每股发售股份38港元。经扣除就股份发售应付的包销费用及佣金以及估计开支后,中创新航自股份发售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约98.64亿港元。

具体看来,中创新航国际配售部分获2.11倍认购,最终占全球发售股份数目的99%;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0.21倍认购,最终占全球发售股份数目的1%。另有14%超额配股权。一手中签率为100%。

国际配售主要面向的是专业投资者,即持有超过800万港币或等值货币的个人投资者,或超过4000万港币或等值货币的机构投资者,如信托法团、企业等。

以有实力的基金、机构或高净值个人客户为主要对象的国际配售,其基准目的是使公司及股东整体获益,所以会更青睐价值投资。

中创新航国际配售认购情况理想,反映出以长线为主的专业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及对其发展前景充足的信心。

中创新航已于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正式于联交所开始买卖。

基石投资者囊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资料显示,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中创新航1.49亿股H股,相当于紧随股份发售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本合共约8.43%及股份发售项下发售股份总数合共约56.17%。

据了解,中创新航分别与15名基石投资者订立基石投资协议,而紫金矿业作为锚定投资者参与了中创新航本次港股ipo,投资额度为8000万美金。基石投资者包括天齐锂业、宏盛国际、大族激光、中伟(香港)新材料、小鹏汽车、维沃移动通信、江门新能源等。

从以上名单可见,中创新航的基石投资者包括了新能源汽车主机厂、锂电材料、锂电设备等领域的头部企业。

也就是说,从细分领域的分类看,中创新航的基石投资者几乎囊括了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值得关注的是,小鹏汽车已引入了中创新航作为动力电池的供应商。中创新航已获得小鹏汽车全系车型定点并且已经成为了小鹏汽车的第一大供应商。目前小鹏汽车是中创新航的前五大客户之一。

此外,小米集团也是中创新航的股东之一。

中创新航赴港上市意义重大

维科网锂电注意到,如今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零跑汽车等下游造车新势力已经齐聚港股,而上游动力电池企业目前则只有中创新航一棵“独苗”,可见中创新航非常具有稀缺性,这是其独特价值所在。

市场认为,港股第一只新能源动力电池股的诞生,有多重正面意义:

树立行业标杆,中创新航能够通过资本市场的蓄水池,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以创新的理念及领先的核心技术,持续驱动产业健康发展,贡献行业正能量;

开辟新的直接融资渠道,广泛借力于资本市场,便利地利用各种融资工具,以更高效、更低成本地融资,提升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做大做强;

帮助公司提升品牌形象,更好地赢得社会信赖及市场认同,提高附加值,增强企业公信力;

有益于公司的资本运作,便于深入融合产业与资本,加快发展步伐;

香港上市更加国际化以后,有利于中创新航后续开辟更大的国际市场,从而突破界限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级市场上,10月6日中创新航开盘报38港元,最高38.45港元,尾盘收平,成交量4179.42万股,成交额17.87亿港元。

图:中创新航上市首日行情

从中创新航上市首日的行情可看到,中创新航属于同期发行的超大型新股中,最坚挺以及最优质的新股,其上市首日股价表现远超近期发行的万物云(港交所上市首日回调6.79%)和零跑(港交所上市首日回调33.54%),带动了港股整体的投资气氛。

可以预期的是,赴港上市之后的中创新航,其长远发展相当值得期待!

关键词: 动力电池 中创新航 中创新航上市